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正文公司新闻
北京再度升级燃油和排放标准拟2016年发布
来源: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3-01 21:35:12

近日,从首都标准化委员会会议上获悉,北京今年起将着手研究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和机动车排放的地方标准,多项指标将限制更加严格,预计在2016年发布。此前,北京在燃油和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方面一直处于领跑者地位。虽在实施过程中曾引发汽车业界的热议,但从减派治污的实施效果上看还是很明显的。而此次北京再度升级燃油和排放标准,待京Ⅵ标准实施后,其对车市、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一、多项环保指标加严,京Ⅵ燃油标准2016年实施

  在首都标准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质监局表示,北京今年起将着手研究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和机动车排放的地方标准,多项指标将限制更加严格,预计在2016年发布。

  首标委副主任、市质监局局长赵长山介绍,今年将针对首都特大城市治理、空气污染、环境保护等方面制定一系列北京的地方标准。其中,北京今年着手研究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和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

  市质监局标准化处负责人介绍,继京Ⅴ标准后,按照计划,2014年到2015年,市质监、环保局会牵头主要研究起草制定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京Ⅵ燃油将进一步“加严汽油中的硫、烯烃、芳烃、苯、蒸气压、馏程和柴油中的硫、多环芳烃等主要环保指标”,力争在2016年发布实施。

  二、减排降污,北京率先实施京V燃油和排放标准

  1、京V燃油标准

  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改善北京市空气质量,落实国务院对北京市治理PM2.5的要求,北京于2012年5月31日起在全国率先实施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柴油标准。与之前的燃油标准相比,除升级后的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分别向下调整为89号、92号、95号外,相应汽车尾气中硫化物含量也会相应降低,燃料品质得到提高。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升级后如果京Ⅴ燃油全部使用,汽油车氮氧化物含量在现在标准下将降15%,而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将下降7%,这对于北京治理PM2.5会有非常大的贡献。

  2、京V排放标准

  国Ⅴ燃油标准出台,实施国Ⅴ排放标准也就成水到渠成的事。根据北京市防治大气污染需要,北京市从2013年2月1日起实施北京市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这也是北京市从执行“国一”开始,第五次在全国率先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据悉,在标准实施后,北京市自2013年2月1日起停止受理汽车企业申报符合第四阶段标准轻型汽油车型,不再发布符合第四阶段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环保目录;同时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公交和环卫用途重型柴油车。自2013年3月1日起,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

  实施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对进一步减少新增车辆排放有重要意义。研究表明,实施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后,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均下降40%左右。配合油料环保品质的提高,使燃用第五阶段油品的在用车排放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试验表明,北京市在用汽油车使用新标准汽油后,氮氧化物平均减排15%,PM2.5也会同步削减。同时,新标准的实施将有效加快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速度,从而减少在用车尤其是老旧车的污染物排放。

  三、各阶段排放标准,北京均“领跑”

  除京Ⅴ排放标准在全国率先实施外,国一至国Ⅳ阶段排放标准在全国也处于“领跑”地位。据悉,1999年底,北京实施机动车国Ⅰ排放标准,而此前购买的车基本都是黄标车;2004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国Ⅱ排放标准;2005年12月30日:北京实施机动车排放国III标准,实行“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管理原则,未达标新车将停止在京销售;2006年12月1日,北京禁止在京销售未安装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的新车,该系统可随时监控车辆是否尾气超标;2007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国III排放标准;2008年3月1日,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机动车排放国Ⅳ标准。

  四、燃油和排放标准“舍五进六”,虽困难重重,但影响深远

  此前,北京率先实施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柴油标准在汽车业界曾引起轩然大波,包括燃油标准提高后能带来什么,油价是否会因此上涨,汽油牌号降低会不会影响使用,北京上牌车辆今后到外地后该如何加油以及加油后的经济性和驾驶性等方面更引发公众广泛热议。而在京Ⅴ标准排放实施后,虽对车市的整体影响是波澜不惊,但对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却是很大的挑战,自主品牌一度遭遇生存危机。究其原因,自主品牌车企在技术、成本、研发等各方面的上的薄弱致使符合京Ⅴ标准的车源不足,消费者在选择上更偏向合资品牌。虽然在北京上演的“四舍五入”燃油和排放标准升级在实施过程中带来诸多不便,但其在减排降污成效方面还是显而易见的。此次“舍五进六”的升级过程也将备受关注,且对车市、汽车产业结构以及汽车全产业链产生深远影响。而随着更高油品标准和排放标准的推广使用,其对节能型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起到推动作用。一方面将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将更大力度地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减缓燃油汽车保有量的增速;同时,油价也将随着油品的升级而水涨船高,在传统燃油汽车使用成本上升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无论是“四舍五入”还是“舍五进六”,即使有北京这样一个先行者者,但对于我国幅员辽阔的土地来说,全国普遍实施国Ⅵ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重型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实施就是最好的证明。由于目前国家没有出台实施国Ⅳ排放标准的政策,政策的不明朗致使各区域存在差异性,少部分地区还滞留在国Ⅲ排放阶段。此外,与“四舍五入”相比,“舍五进六”对排放要求更高,其技术实现过程更加复杂。这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将支出更多的研发成本,将使用更加新型的发动机或增加尾气处理装置;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将不得不去面对环保升级带来的购车成本增加。况且,排放升级之前还需要实现油品升级换代,而这就要求政府在推行油品升级换代时应更强势、石油炼厂更加积极的生产高质量油品,各加油站保障高质量油品的配套,这也就需要汽车全产业链各环节做出努力,共同保证政策的施行。

  与此同时,油品提升和排放标准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环境污染,但解决环境污染不是仅靠油品提升和排放标准就能实现的,尤其是近年来各地广泛出现的雾霾,工业污染、二次无机气溶胶、土壤尘以及燃煤都是造成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鉴于此,解决环境污染,还需各方努力,通过使用再生能源,增加排气处理装置等,对污染源进行防控,尽量减少排放,并实施区域联动,设置一些联防联控模型的预测。

上篇新闻:福州魁浦大桥上司机赶壁虎 教练车撞两电摩

下篇新闻:博通收购陕汽重组案告吹

 
QQ在线咨询
购车热线:武涛
13872891889
购车热线: